2021/11/25宜蘭蘇澳海灘擱淺的偽虎鯨今順利野放大海

日期:2021-11-25 06:15:07 | 瀏覽次數:495

  110年11月17日在宜蘭蘇澳海灘發現活體擱淺的偽虎鯨,經過連日的緊急救治與醫療復健,狀況穩定,今(25)日上午從基隆八斗子漁港出發野放大海。
  海保署表示,這隻鯨豚體長320公分,體重初估為350公斤,經專家辨識為雄性偽虎鯨,國內長達27年的鯨豚救援歷史中,僅有7例偽虎鯨活體擱淺紀錄,此次事件也是海保救援網成立以來第一次偽虎鯨活體復健並成功野放的案例,更是推動救援工作重要的里程碑。
  這隻偽虎鯨剛被發現時狀態不佳,無法自行漂浮、游動且傷口深處有發炎情況。在志工與醫療團隊每日餵食、投藥、運動復健與生理狀態監測,並由專業醫療團隊進行治療,動物在醫療復健過程中展現學習與求生能力,幾天來食量從原先的2公斤快速上升到8公斤,續恢復體力並可自行漂浮。經團隊獸醫師綜合評估後,決定進行野放。
  海保署強調,發現偽虎鯨擱淺當下,有賴海巡署第一巡防區及岸巡隊同仁對鯨豚執行翻正保濕及搬運工作,並由中華鯨豚協會、海巡署八斗子安檢所、宜蘭縣政府、基隆市政府等相關單位通力合作進行動物的收容照護,以及收容復健期間所有辛苦參與醫療、保定各項工作的志工、醫療團隊工作人員,並感謝海巡署艦隊分署支援野放船隻,因為有大家的努力和付出,順利讓動物在上午8時26分左右順利回到大海。
  海保署指出,今年發生9隻活體鯨豚擱淺,MARN團隊成功協助5隻鯨豚返回大海,這都歸功於民眾海洋保育觀念提升,讓海保救援網及時啟動發揮效果;海保署也再次提醒,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處置動物,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並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