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遇到職業災害,我該怎麼辦?-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鄭涵芸

日期:2021-08-20 14:12:56 | 瀏覽次數:606


主   題:遇到職業災害,我該怎麼辦?
受訪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鄭涵芸
什麼是職業災害?
  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條規定,職業災害係指勞動場所之建築物、機械、設備、原料、材料、化學品、氣體、蒸氣、粉塵等或作業活動及其他職業上原因引起之工作者疾病、傷害、失能或死亡。職業災害分為職業傷害及職業疾病。
什麼是職業傷害?
  在執行勤務時發生立即性意外的傷害,包含在工作場所、出差、公差、進修、上下班途中發生的意外傷害。
上下班發生的通勤事故都可以成為職災嗎?
並非所有都可以成立,勞工保險審查通勤職災有四大原則:
1.是否在適當的通勤時間
2.日常居住所往返就業場所過程
3.無日常生活必須以外的私人行為
4.無重大交通違規
什麼是職業疾病?
  勞工因執行職務暴露在一些危險因子中導致身體產生疾病,稱為職業病,需經醫師診斷,可以至各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諮詢,台灣目前職業疾病是依「勞工保險職業傷病種類表」及「增列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之項目來認定。
職業病診斷之原則?
  主要包含疾病的證據、職業暴露的證據、符合時序性、符合人類流行病學已知的證據以及排除其他可能致病的因子等五大準則。
那些疾病是勞保表列職業病常見的職業病呢?(案例分享)
  職業的危害暴露分為五大類:人因性危害(重複性、負重、不良姿勢等)、物理性危害(高溫、游離輻射作業等)、化學性危害(粉塵、重金屬、石綿等)、生物性危害(細菌、病毒等)以及社會心理性危害(過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根據勞保近年職業疾病統計資料,約 1/3 的職業疾病是因為長期負重、重複性動作、不自然的姿勢等人因性危害所導致的神經肌肉骨骼相關的疾病,在門診最常遇到的個案也是這方面的問題。例如:
1.天花板木工師傅、油漆工長期肩部不良姿勢(高舉過肩)導致肩部旋轉肌袖症候群。
2. 廚師、產線作業員、清潔人員,因為手部重複性動作、不良姿勢或長期施力導致腕隧道症候群、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或腱鞘炎(媽媽手、扳機指)。
3. 鋪地磚工人、修理摩托車師傅、水電工,因為長期蹲跪姿勢導致膝關節半月軟骨病變或膝關節骨關節炎。
4.物流業人員、建築工人長期搬抬負重導致腰椎椎間盤突出。
  除了神經肌肉骨骼相關的疾病,近年來很受重視的幾個職業性肺部疾病:塵肺症以及石綿導致的惡性間皮細胞瘤及肺癌。
 廣義來說,塵肺症是因為吸入礦物性粉塵、或金屬薰煙粉塵等物質後,沉積在肺部誘發非腫瘤性組織反應,肺部慢性發炎而後形成肺部粒狀或塊狀的纖維化病變。塵肺症裡面有很多次分類,例如吸入含有矽的粉塵導致矽肺症;吸入煤礦的粉塵顆粒導致的煤礦工人塵肺症;吸入石綿纖維導致石綿肺症;吸入金屬薰煙可能導致肺鐵質沉著症、硬金屬肺病。不同塵肺症的分類會對應不同的職業類別。塵肺症裡的矽肺症是症狀最嚴重,也是臨床比較常見的疾病,從事隧道工程、採礦工人、玻璃製造業、陶瓷器製造業、噴砂業(金屬表面除鏽)、營建業打牆作業(拆除建物)、石材切割加工業(雕刻墓碑、雕刻龍柱)、翻砂鑄造業等,這些職業可能會因為吸入含有矽的粉塵而罹患矽肺症。會提到石綿暴露是因為高雄在民國 50、60 年代曾經是台灣拆船業的重鎮,這幾年在門診也陸續遇到年輕時候從事造船、拆船業的個案,工作時會暴露含石綿的粉塵,現在年紀大了才發現罹患石綿相關的疾病(惡性間皮細胞瘤、
肺癌、喉癌等),追溯回去才發現是職業疾病。
若我的疾病並非表列職業病,可以認定為職業病嗎?
  仍可至職業醫學科門診評估看看,請就醫時請備妥以下資料以利評估:
1. 就醫之病歷、診斷書、檢查等相關資料
2. 詳細工作流程敘述
3. 若接觸物為化學物質,可提供物質安全資料表及環測報告等現場危害暴露測量資料
4. 工作現場照片或安排工作現場訪視評估
職災勞工之權益?
  簡單來說就是金錢的補償以及工作權的保障。不得隨意終止與職災勞工的工作契約。還有以下四大給付可以申請
沒投保勞保的勞工可以請領嗎?
  只能請領失能給付與死亡給付。
遇到職災怎麼辦?
職災勞工就醫的程序:
職災勞工2種就醫情況
緊急就醫:
步驟1-用健保卡及身分證辦理門診、住院
步驟2-聲明職災勞工身分就醫、向醫院索取收據
步驟3-10天內或出院前補送醫療書單向醫院申請核退費用、未於十天內補送者,可於6個月內向勞報保局申請核退
領取醫療書單後就醫:
步驟1-網路下載職災醫療書單、郊由投保單位填寫並蓋章
步驟2-帶職災醫療書單及健保卡身分證,辦理門診、住院
職業病門診的服務?
 1. 職業病諮詢與認定
 2. 傷病合理休養期評估及建議
 3. 傷病後回復工作評估
 4. 職災勞工勞保權益的諮詢與說明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