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急性扭傷的處理-高雄市立中醫醫院謝冠生醫師

日期:2021-04-23 16:48:17 | 瀏覽次數:562


 

主   題:急性扭傷的處理

 

受訪者:高雄市立中醫醫院謝冠生醫師

急性扭傷講的是:剛剛發生肌肉過度拉張和用力造成的扭傷。可能造成受傷處的紅腫熱痛瘀青,有時還可能造成脫臼或骨折較嚴重的傷害。

一般處理原則:

1.冰敷

2.受傷部位的局部壓迫

3.患肢抬比心臟高

4.休息

例如:打籃球踩到別人的腳造成踝扭傷,造成足踝的紅腫熱痛瘀青,此時可令其平躺,用冰敷袋置於受傷處,外加彈性繃帶固定,將患肢置於比心臟高的地方。

以下有幾點說明:

1. 冰敷可以消炎消腫止痛等功能,一般不要連續冰敷超過20分鐘。原則上只要患處仍有紅腫熱痛都可建議冰敷。若沒冰敷袋時可自行製作,用塑膠袋裡面裝一些水及一些冰塊將帶口封緊即可使用。冰敷時可在冰敷袋外加毛巾,不要將冰塊直接放在皮膚上以免凍傷。

2.適當的局部壓迫有助於限制和減少腫脹及減少痛楚,若太緊反而會出現麻痺不舒服。

3.患肢抬比心臟高,有助於控制腫脹。

4.休息免受進一步的受傷。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5.若冰敷後仍紅腫嚴重,或疼痛異常,或有功能障礙,或有畸形記得要找醫師診斷與治療。

臨床經驗供大家參考:

1:一位年約50歲的女性,穿平底鞋走路不小心踩到一個小窟窿,結果足踝腫痛異常,後來照X光發現內踝及外踝都有骨折,病人有檢查沒有骨質疏鬆。有問題所以還是要找醫師檢查一下。

2:一位20出頭的阿兵哥,當時看到他在練習投手榴彈突然右手上臂呈約70度垂下,右手上臂骨折,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小看扭傷,有時還是會造成骨折的。

3:一位年約80歲的老先生,剛趴到床上準備作治療,突然喊右肩痛,結果檢查竟然是右肩脫臼。

有時候一個不經意的扭拉傷會引起脫臼,尤其是老人家,不得不小心。

4:一位年約30歲的男性,來時右足踝腫痛,原因是下肢無力,走路扭到右踝。經平躺,用冰敷袋置於受傷處,外加彈性繃帶固定,將患肢置於比心臟高的地方。病人回家時右足踝腫已消一半以上,但下肢仍無力,後來在西醫做腦部檢查時突然下半身癱瘓,最後在延腦發現一顆約2公分的腫瘤,之後開刀後恢復正常。所以找醫師評估是重要的。

5:一位土水師傅,來的時候腳踝腫得像麵龜一樣,經過冰敷,彈性繃帶固定,將患肢置於比心臟高的地方。病人回家時右足踝腫已消一半以上,經過一週的治療幾乎完全消腫。再一個禮拜後病人又來了,這次腫得更厲害連足背也腫,原來為了趕工,造成腳腫得更厲害,不適當的休息往往會使病情更加嚴重,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