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互動與關係霸凌

日期:2020-11-13 07:16:19 | 瀏覽次數:497

height="44" src="https://fengmin.ddns.net//HAKKA恁靚/1091101.mp3" type="audio/mpeg" width="450">

來賓:李俊賢律師

霸凌者都是故意要傷害人嗎?有些孩子不懂得拿捏惡作劇的界線、不曉得亂取綽號對一個人的傷害,以為開玩笑可以展現幽默感,卻在無形中傷害同學。也有的孩子不是刻意想取笑對方,而是過去曾被霸凌,為了避免再次受傷,選擇加入霸凌行列。有男孩因為跟被欺負的孩子一樣個子矮小,為避免成為下一個被欺負的對象,選擇迎合霸凌者,事後才向老師坦承自己的心境。

但也有一大部分的校園霸凌事件是小團體刻意孤立、排擠班上同學。個性相似的孩子組成小團體很正常,當孩子正處於重視同儕關係的小學高年級、國中時期,容易受彼此影響,謠言八卦也更容易在口耳相傳中被加油添醋。倘若班上其他同學選擇無視、不敢挺身而出,被嚼舌根、孤立的孩子會陷入更嚴重的排擠處境。

大部分霸凌者很難意識到自己的嘲笑對一個人的傷害,因此老師能否積極觀察、及時疏導學生關係極為重要。如果老師沒注意,甚至無法同理學生差異,例如在全班面前過度指責成績不好、調皮搗蛋的學生,都可能成為孩子一輩子難抹滅的傷痕,甚至影響孩子在班級裡的人際關係。

老師不管、同學不理、家長不在意,是被霸凌的孩子最無助的時刻。大人常以為小孩的煩惱是很小的事,如果孩子求助後得到的回應是大人的「不要理他們就好了」,再加上沒人挺身而出的班級氛圍,受欺負的孩子很有可能再也不求救。長期下來,被霸凌者會愈來愈看不見自己的優點,變得自卑,甚至傷害自己。

班級氛圍是杜絕霸凌的關鍵,如果班級無法建立尊重差異的友善氛圍,學生自然擔心哪天不小心惹到誰,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甚至,同儕也可能誤信流言蜚語,以為被霸凌的孩子一定有別人無法接受的地方,才會被冷漠。

「小時候覺得討厭一個人,就要聯合其他人告訴他『我們都不喜歡你』。但長大才知道那只是沒有同理心的藉口而已。」-霸凌者 

「我只能裝作沒看到啊!不然他們轉向攻擊我怎麼辦?」-旁觀者

 

參考文獻:【走進霸凌現場】圖解霸凌三角關係:霸凌者、被霸凌者與旁觀者

2019.11.14  游昊耘 (親子天下)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