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30媒體識讀-原住民嫁做客家媳婦的生活故事

日期:2016-07-30 10:51:27 | 瀏覽次數:609

主題:原住民嫁做客家媳婦的生活故事
主講者: 陳海雲高市原民會教育文化組組長


原住民嫁做客家媳婦的生活故事:
  有人說愛情力量非常大,身高不是問題,體重不是問題,距離不是問題,那族群是不是問題?宗教是不是問題?語言是不是問題?
  一般人對原住民的看法,對客家人的迷思,很難想像這二個各具有獨特性的族群結合會是什麼結果,有什麼相同或相異呢?當原住民媳婦遇到客家婆婆會有什麼火花?客家婆婆真的那麼難相處嗎?原住民嫁給非原住民會被家暴嗎?讓我來為大家一一解開吧

我的成長歷程:
  我出生在山區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是一個原住民部落,我的父親是老師母親是家管,在上國小前,從來沒聽過布農族以外的語言,上小學後搬家遷居到桃源區的高中里,是一個原住民、閩南人和客家人群居的地方,在這裡說的是山地國語,國中以後出外唸書開始學習了閩南語,結婚後接觸客家語。
男女結婚是二個族群的事
  男女結婚是二個人的事也是二個家庭的事,更是二個族群的事,當我提出要嫁給非原住民時,父母親反對並且提出許多案例分析嫁給非原住民的原住民容易遭受家暴,當時公公也反對娶原住民媳婦,因為家族中沒有人嫁娶過原住民,布農族人訂婚的習俗是殺豬分享給鄰舍和親友,客家人是以分送大餅給親朋好友,布農族人嫁女兒必須要先宴請賓客,這對客家人的夫家是一項極大的考驗。
結婚才是問題的開始
  結婚就像是跳探戈,一方進一方就要退,不然就會踩到對方的腳,婚姻重點在於相互的退讓、尊重與包容。(這是一個長輩的祝福)
有人說愛情力量非常大,好不容易跨越了族群文化的差異結合的二個人,結婚相處之後才要去面對真正的問題,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語言帶來的隔閡、文化的差異性、不同的宗教信仰、金錢觀都會影響對孩子的管教,如何取得平衡點是一門學問。
愛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愛是一切的根本與源頭,愛的真諦中告訴我們,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回顧臺灣原漢通婚的歷史,在早期的年代,外界對於原漢通婚,總是以一種負面的眼光看待,無論是嫁給原住民的婦女還是嫁給非原住民的原住民婦女,除了要承擔一般太太的責任也要承受來自不同文化的社會壓力,目前快速而多元的社會變遷,原漢通婚或是跨族群通婚的現象比例增加,儘管在生活習慣上與文化上確實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原漢之間或是原客之間的婚姻只要細心經營,幸福美滿的婚姻大有人在。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