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

日期:2018-03-01 08:15:02 | 瀏覽次數:541

~失去了作為一個人的資格-《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1909-1948)
本名津島修治,日本無賴派文學大師。出生於日本青森縣津輕郡首屈一指的富豪之家,父親同時也是位政治人物。他是家中排行倒數第二的孩子,14歲起便與友人自辦「同人誌」,發表小說、雜文及戲劇,對芥川龍之介、泉鏡花的文學十分傾心。19歲時他迷上馬克思主義,但明白馬克思主義與自己的出身落差甚大,所以他與左翼運動份子的往來並未持續太久。


1930年他進入東大法文系就讀,1933年開始用太宰治為筆名寫作,1935年以短篇《逆行》入選第一屆芥川賞候補,1937年起,正式投入小說創作。自1936年發表《晚年》後,被推崇為「天才作家」,並於1939年以《女學生》獲第四屆北村透谷獎。但始終與他最想贏得的芥川賞無緣。他五次自殺未遂,最後於1948年,在《人間失格》發表後,和女讀者於玉川上水道投水自盡。


    幾經波折的人生,大文豪太宰治在死前完成了這部傑出的自傳小說《人間失格》。
「人為什麼一定要活著不可呢?」少年葉藏如此問。他害怕這個世界,裝出可笑的樣子欺瞞周圍的人,藏起了真實的自己。接著,葉藏長大成為不會拒絕他人的青年。這便是他邊追求愛情又邊受對他人的恐懼所惱的人生。
《人間失格》-失去了作為一個人的資格。


 透過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太宰治可說巧妙地將自己的一生與思想表達出來,因此也可算是他半自傳性作品,並且藉此提出身為人最真切的痛苦問題,從滯澀的文中更可體會其內心深切的苦楚,在完成本篇作品之後,太宰治終歸還是選擇了投水的方式,為自己劃下最後的句點。
    本書是由作者的序言、後記,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所組成。對照太宰治的生平,讀者可從中看出作者自溺、疏離、溫柔的個性,還有日本櫻花美學的傳統,選擇在最美麗的時候凋謝。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