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新型失智症影像檢查-高雄榮總核醫科詹宏彬醫師

日期:2023-05-06 01:24:20 | 瀏覽次數:15600

主  題:新型失智症影像檢查
受訪者:高雄榮總核醫科詹宏彬醫師
阿茲海默氏症分子影像-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A m y l o i d P E T )
  失智症的病因種類多,確診並不容易,阿茲海默氏症是最常見的退化型失智症,約占所有失智症的六至七成,其腦中的病理特徵為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堆積,tau蛋白引起神經纖維糾結,最終造成神經元與突觸的進行性退化與消失,產生臨床上記憶力、理解力、語言能力、空間感衰退等認知症狀。其中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早在臨床認知功能障礙出現前15-20年就開始堆積,為阿茲海默氏症疾病最早出現之指標,可以輔助失智症之鑑別診斷。
什麼是「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高雄榮總最新引進的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A m y l o i d P E T ) ,是德國研發的失智症影像診斷新科技,其所使用的藥物18F-Florbetaben(Neuraceq)是一種18F標誌的二苯乙烯類衍生物,靜脈注射之後,藥物會通過血腦障壁,與腦中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結合,透過正子斷層造影掃描,可影像呈現β類澱粉蛋白腦中分布,幫助臨床醫師釐清病因,確診或排除阿茲海默氏症。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具有高準確性,偵測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堆積的敏感度為96-98%,特異性為77-80%。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的流程為何?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為安全非侵入性影像檢查,整個檢查流程約需2小時。檢查當天由醫護人員放置手臂靜脈血管留置針,緩慢注射定量1 8F-Florbetaben (Neuraceq)之後,先在單人候檢室內休息90分鐘靜待藥物進入腦中作用,隨後進行20分鐘的腦部正子造影,即可觀察腦中是否有異常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堆積。
誰適合做「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美國阿茲海默氏症協會與美國核醫學會所共同建議的適應症為:
(1)持續或漸進的不明原因輕度認知障礙病人,腦内是否有阿茲海默氏症的病理變化,評估疾病進展為阿茲海默氏症的可能性。 
(2)臨床表徵不明確,非典型或混和型失智症的鑑別診斷,輔助確診或排除阿茲海默氏症。
(3)容易發生延遲確診之早發型失智症病人,於65歲前發病。
為什麼要做「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美國研究發現,輕度認知障礙與失智症的病人在常規檢查後,使用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協助診斷,結果有36%的病人改變了病因診斷,60%以上的病人改變了處置計畫,可見此影像診斷工具的重要性。由於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可逆、進展性的腦部退化疾病,且一旦惡化便無法回復,因此早期診斷相當重要,越快做出精確診斷,就能愈早安排最合適病人和照顧者的治療照護計畫。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