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

日期:2022-08-15 09:44:54 | 瀏覽次數:711

  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今年初榮獲2021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肯定,最近再傳捷報,榮獲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肯定,從247件參選件數中脫穎而出,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SDG3促進健康與福祉目標,深獲肯定。
  小港醫院郭昭宏院長表示,台灣鼻胃管灌食者比率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高,尤其是在安養機構中的住民很少受到關注。小港醫院2018年成立「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將篩檢作業標準化,插管前提前篩檢,減少置管率;插管後積極復健,提高移除率。過去四年,小港醫院的鼻胃管移除成效已從過去的27%,成長到平均44.5%。
  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執行長馮明珠指出,小港醫院除了一般的篩檢外,也會透過吞嚥內視鏡、透視螢光吞嚥攝影檢查,讓病人嘗試各種質地的食物,找出容易誤嚥的原因;再依據結果做照護訓練等階段及配套處置,並將標準流程平行推廣至外部機構。
  馮明珠執行長強調,讓個案可以享受美食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是中心成員的願望,「吞ㄟ落」和「美味度」對個案都很重要,因此團隊不斷研發相關產品,例如中心已研發並量產的「安心凍」,質地均勻、滑順綿密、單粒設計,攜帶方便,穩定性高,可大幅減低嗆咳機會。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