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大同國小陳瑞福老師千萬名畫修復後重現天日

日期:2021-04-07 09:38:14 | 瀏覽次數:448

  高雄市大同國小最近因民生樓補強工程即將進行,全校師生共同整理地下室時,赫然發現掛在牆壁上的一幅畫作,竟然是陳瑞福老師於1960年代所畫的大同國小校景,由於長期受到環境條件不佳以及溫濕度變化的影響,畫作受損外,也有變形的情況,經由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中心團隊進行修復後重見天日。
  大同國小校長陳詠禎表示,陳瑞福老師於民國49年在大同國小擔任美術教師,當時繪製的大同國小校景100號畫作留在學校,經過漫長的歲月,如今再次看見,陳瑞福老師非常的開心,這幅100號的油畫作品,目前約值市價600萬元,拍賣價格可破千萬。
  陳詠禎校長指出,為了修護陳瑞福老師的這幅畫作,找到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中心團隊進行修復,並呈現出原創者最初的意象,經過25日的努力,修護團隊以日誌登錄、拍攝作品、圖像製作等形式紀錄藝術修復的過程,歷程影片與修復報告書將作為大同國小未來視覺藝術教學教材。
  當大同國小讓這幅畫重見光明時,透過退休校長蘇連陣、中山國小校長蕭木川、新上國小校長王彥喦的協助下,如願以償的邀請到高齡87歲的陳瑞福老師今(7)日到場為畫作揭幕。
  陳瑞福老師是一位對藝術教育貢獻良多的教師,也是高雄第一位能將畫作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的名畫家。 陳瑞福老師強調:他的創作理念就是「生活即是藝術」,藝術與人生有密切的聯繫,藝術所要呈現的對象不僅是人生,更是再現人生的技巧,以畫筆真實反應真正的人生。在幸福快樂的當下,他確切地體悟真、善、美的大同,以熟練的筆觸,追求優美的構圖,輔以絢爛的色彩勾勒出60年代的古典大同校景。
  大同國小此次藉由畫作的修復歷程,以及尊重原創者的人文關懷,期待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引領學生懂得珍惜藝術作品,學習如何保存古蹟文物,並啟發學童的藝術涵養。
  圖為:大同國小校長陳詠禎與畫作主人陳瑞福老師一起在修復完成的作品前合影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