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育融入生活教育

日期:2021-02-01 00:43:52 | 瀏覽次數:508

來賓:仁武高中石佩蓉老師

民國88年進入仁武高中的,現在110年了,所以是22年,但是因為我中間留職停薪一年半自己帶小孩,所以年資是20年。在到仁武高中之前我也在台南市的國中教了三年。所以我是很資深的老師了。
我一直覺得主科就是國英數字社,他們是澱粉啊蛋白質脂肪之類的主要維持生命的營養素。就是你沒有吃這些東西會死掉的。而藝能科就是維生素,例如美術可以能就是維生素A,顧眼睛的,體育就是維生素D,防止骨質疏鬆的,音樂可能是維生素C吧,給你好氣色,變漂亮,防止感冒甚麼的。基本上缺乏維生素不會死,但是補充維生素會變健康會變漂亮。再說這些維生素也不難吃,所以除非你的音樂老師教法有問題,不然大部分學生都不會排斥的。
音樂這個科目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極限。沒有標準答案對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概念,因為很多科目都有絕對的對與錯,你不對,整題分數全部沒了。可是我們不會有唱歌零分這個東西,一樣的也沒有一百,因為每個人對於不同的音樂有不同的想法,都可以被接受或是都應該被接受。沒有極限也是一個重要的概念,沒有那種你考一百表示你都會了這樣的想法,你會發現沒有哪一個演奏家在得到甚麼獎之後宣布他可以不用再練琴了,音樂是一種沒有止境的一路往上追求的永遠沒有終點的路途。
我覺得音樂課也可以置入性行銷很多不同的議題,也就是所謂的議題融入—像我介紹音樂劇悲慘世界,我可以不只要他們聽音樂,不是要他們聽歌三秒鐘答題,而是要他們看完之後,永遠記得,這世界上有一個妓女叫作芳婷,有一個重刑犯叫作尚萬強,我們永遠不要用一種輕蔑的態度去看待比我們不幸的人。像這些,其他的科目可能比較沒有機會去給學生體會。
A: 我覺得聽覺其實是很重要的感官ㄟ,只是我們現在的人很少單獨使用它。我們先來想想音樂是甚麼? 你覺得音樂是甚麼?  我自己定義音樂叫作耳朵會留戀的聲音。那音樂老師的功能就是,請你把耳朵打開,給你很多各式各樣的有人留戀的聲音,跟你說明大家留戀這些聲音的理由。你可以不喜歡,因為每個人留戀的聲音不一樣,但是老師會介紹很多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東西,你總能找到自己留戀的聲音,那麼就請你把這些聲音從耳朵收到心理。你心裡的音樂越來越多,這些音樂就會豐盈你的人生,就會像是你永遠的朋友陪伴你一輩子。我覺得這是音樂老師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教學生聽,然後收服他,放進心裡的神奇寶貝球。
音樂老師遇到的問題:
1.學生對於視覺越來越依賴。2.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越來越多。3.挫折容忍力愈來愈低。(再補充) 
 音樂老師常常給人一些刻板印象
 我最常聽到人家說音樂老師很輕鬆吼,都想說輕鬆你個鬼啦! 尤其音樂老師常常要練團,合唱團直笛團管樂團打擊樂團甚麼的,你只要接一個團,跨班的就只有兩個時間可以練,一個叫作早自修,一個是午休。那早自修練分部午休練全部聲部,你是不是一整天都沒得休息? 像我現在帶阿卡團還有室內樂,我們阿卡團剛剛招生程度還沒建立,一般的阿卡譜唱不起來,我就得幫他們編曲。然後室內樂團我們學校的學生會樂器的很少,每年都找到不同樂器,我也是每年得為了這些奇怪的樂器組合編曲啊! 我整個暑假都在做這件事! 
喔還有也會聽到人家說音樂老師比較漂亮。這個怎麼可能啦,學音樂跟長相沒有關聯吧,硬要說的話,我覺得學的是跟美感有關的東西,所以可能穿著打扮至少有點美感啦.

Q: 藝術很重要嗎 (或藝術的功能)
我覺得生存跟生活是不一樣的。中間的差別就是藝術。藝術裡面的聽覺藝術就是音樂。有時候我們會看到一個人,覺得漂亮是漂亮可是怎麼就是俗俗的,那就是缺了一點點的美感。有些人我們覺得好像沒有特別漂亮但是頗有味道,那就是她有她自己的美感。一個人講話的音調,走路的姿態,穿著打扮,居\家布置,這些都是美感啊,一個人沒有被教育過就會缺乏美感的啟發。當你追求美感,你慢慢的也會開始欣賞各式各樣的美,常常也就會欣賞別人的美,或是能夠欣賞多元的美。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