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日期:2021-01-04 01:14:13 | 瀏覽次數:862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詩人-余光中-所撰散文作品二十篇,品類豐富,兼擅感性與理趣,風格華美,晶瑩,明快,幽默,冶各種現代散文的特性於一爐,包括膾炙人口的〈我的四個假想敵〉、〈春來半島〉、〈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思索深入時代的感慨,技巧結合了詩、畫、和音樂的優點。 
作者簡介 
余光中  
福建永春人,一九二八年生於南京,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Iowa)碩士,曾任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校教授,數度講學美洲;
歲月無情,彷如疾駛中的火車消逝於眼簾,但記憶卻沒有如此灑脫,它就像鐵軌一樣留在大地之上。余光中的人生旅途中,同樣留下了他自已的痕跡。這本書正是他在鐵軌上的美麗回憶。
書中收錄了余光中在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中的散文作品。
由於該書是作者的第一本純散文集,所以是他在寫作生涯中重要的分水嶺,具有重要意義。
余光中在「記憶像鐵軌一樣長」這本書,大都是在香港中文大學時教書所寫的..
其中「沙田七友」這篇用他幽默的筆觸及細微的觀察,分別介紹了七位他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書時所結識的七位好友
描述了與這七位好友結識的過程,對其脾性及交往時所發生的趣事,描寫得深刻入微…
作者自傳式的抒情散文中,除了表現他的親情、愛情,鄉情還有熱愛大自然的情懷,這種情懷從《吐露港上》、《山緣》,《沒有人是一個島》等文章中可見一斑。
作者嚮往用自己的筋骨去體驗世界之大,道路之長。
《北歐行》一文中作者把丹麥、瑞典、科隆,巴黎等地方描寫得非常細緻,使讀者彷如至身其境。
開首的《催魂鈴》、《牛蛙記》,讓人心中憂慮一掃而空,因為書中的生動活潑的用語及作者細膩的筆調深深地吸引著人,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