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認識骨質疏鬆症與治療-高雄榮總健檢中心吳品潔醫師

日期:2020-03-20 15:05:38 | 瀏覽次數:679

主  題:認識骨質疏鬆症與治療

受訪者:高雄榮總健檢中心吳品潔醫師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骨質疏鬆是一種骨密度減少導致骨骼脆弱,增加骨折風險的疾病,也是目前全球第2大的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

  數字會說話國際骨鬆醫學會2012年公布世界排名,台灣髖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第1名,世界第9名。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楊再興表示,髖部骨折後死亡率非常高,女性第一年死亡率達15%,男性則為22%。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 10%,乳癌第三期死亡率20%。

  從各項慢性病的盛行率來看,與三高相比,台灣50歲以上民眾骨質疏鬆症盛行率約25%,僅次於高血壓27%,更高於高血脂17%、高血糖7%,等於每4位就有1位有骨鬆問題。

  從台灣的篩檢率來看,健保署2018年統計,50歲以上民眾中,僅1.2%的人有進行過骨密度檢查,低於鄰近國家日本的4.6%,甚至與美國的26.5%相差10倍。

危險因子:

 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

 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病人,其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是未曾發生過骨折的人兩倍,

 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其骨骼亦會變得脆弱。

 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荷爾蒙變化也要特别注意自身骨骼健康。

 甲狀腺疾病未控制

自我檢測骨鬆性骨折:

 第一項方法為「牆與頭枕部間距」,請受檢者站立,兩眼自然平視前方,測量頭後枕部與牆壁的水平間距。正常人應當幾乎沒有距離或小於1公分,如果距離超過3公分要懷疑異常,可能有胸椎壓迫性骨折。

 第二項方法為「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請受檢者站立,兩手自然向前平舉,此時測量側面肋骨最下緣與骨盆上緣的垂直間距。正常人應當有2-3指寬或大於5公分,如果距離小於一指幅寬(2公分) ,可能有腰椎壓迫性骨折。

篩檢工具:

足跟定量超音波儀器(QUS)是另一種測量骨密度的儀器,但具有佐證資料之診斷標準尚未建立共識且臨床上對介入治療的切點尚無一致性的看法,目前只宜當作初步篩檢的工具並不建議做為追蹤治療的檢查工具。

診斷工具: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

  趁早存「骨」本:攝取高鈣與優質蛋白、適度曬太陽、負荷運動:

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等,並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節制飲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避免熬夜等健康生活形態。

 一般情況下,建議您可以在每天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不是最強烈的階段,不要擦防曬乳,曬太陽10到20分鐘,但注意不要曬傷。

預防跌倒

骨質疏鬆症如何治療:

  藥物可以治療,口服針劑都有。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