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景謀老師閩粵福建之旅

日期:2019-09-09 15:33:02 | 瀏覽次數:528

專訪: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老師。

楊景謀老師談到

1. 大陸東南沿海廣東福建經濟發展進步很快,有錢之後,無論客家、閩南或潮汕地區,傳統文化及宗族觀念影響,就想將信仰廟宇,如三山國王廟、媽祖廟及宗祠祖堂恢復或重建。 

2. 受文革破壞較多,近年來恢復或重建,但因經濟發展及居民新房屋的興建,導致有些恢復後雖金碧輝煌,新舊雜陳,但整體感覺仍有些突兀,個人看法,除考慮整體景觀外,重建應盡量將舊的文物整理保留,放置在文物展示間較妥。

3.整體公民素質仍待提升,常見新祖堂宗祠外觀輝煌,但內部稍顯凌亂,尤其神龕下平常無人整理,只有春節或祭拜日才有人打掃,感覺有失莊嚴。

4.伯公是民間很親切的神祉,常見有小廟的伯公及伯婆,與六堆地區許多單純祭拜伯公不同,公王廟則普遍,但六堆除美濃高樹有公王祭祀點外,許多地區並無此習俗,佳冬更無祭拜公王廟,只有在農曆年三十子時祖堂大都有奉公王,其淵源關係如何,仍須進一步了解。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