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經期前情緒障礙症-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顏如佑主任

日期:2019-05-31 18:29:21 | 瀏覽次數:580

主  題:經期前情緒障礙症
受訪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顏如佑主任
  許多女性在月經前,會出現一些輕微的不適,如腹脹、水腫,或是情緒、睡眠的改變,通常並不影響日常生活。然而,約百分之3-8%的育齡期女性,在月經前出現顯著的情緒改變(如憂鬱、焦慮、易怒、情緒波動),伴隨睡眠障礙、食慾改變、注意力不集中、疲倦或提不起勁來的情形,並因而嚴重影響到工作、學業、社交活動等,屬於「經期前情緒障礙症」或是稱「經前不悅症」。
  「經期前情緒障礙症」通常是在月經前一週開始出現明顯的憂鬱心情、明顯焦慮及煩躁、易怒或人際衝突增加、提不起勁、疲倦、失眠或嗜睡、食慾改變以及水腫、頭痛等生理症狀。上述症狀通常在月經開始出血後幾天內即緩解,在下次月經來之前至少有一星期完全沒有症狀。若女性懷疑自己有相關困擾,可以先回想過去一年中,是否大部分的月經週期都出現相關症狀,並且每天評量自己的症狀並加以紀錄,至少連續紀錄兩次月經週期,以評估症狀出現與月經週期之時序相關性。
  「經期前情緒障礙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過去有研究指出,一般正常女性的生殖荷爾蒙,會隨月經出現週期性的變化,而「經期前情緒障礙症」的個案,其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可能受到週期性波動的生殖荷爾蒙的影響,進而出現週期性的情緒改變。若懷疑自己有「經期前情緒障礙症」,則應求助於醫師,以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治療大致可分為:
一、非藥物治療
(一)衛教個案避免在月經前後安排過多活動,讓月經期間可以有較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及減少壓力。
(二)均衡飲食,減少鹽分、咖啡、茶類之使用,避免抽煙或喝酒。
(三)規律的生活及適度運動。
(四)教導個案放鬆技巧,如肌肉放鬆訓練或生理回饋訓練等。
二、藥物治療
若上述方法無法改善,或出現嚴重的憂鬱或焦慮症狀,則需在醫師評估下視個案情況給予藥物協助,臨床上常使用的藥物有選擇性血清再回收抑制劑、抗焦慮劑等。
「經期前情緒障礙症」的症狀雖然是週期性的出現和緩解,但症狀出現時仍會影響個案的生活及功能,若及早發現及治療,個案更能掌握自己的身心狀況,從容平順地度過月經週期。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