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4中山大學首邀曾宇謙暢談習琴的心路歷程

日期:2018-11-14 10:58:13 | 瀏覽次數:472

  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及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今(14)日共同邀請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曾宇謙與學子面對面,暢談自己習琴的心路歷程。
  曾宇謙自爆,當初會踏入音樂之路,是因為幼兒時期有一次唱生日快樂歌時,被幼稚園老師發現他無論唱了多少次,旋律都是一樣的!曾宇謙笑說,「爸媽當時被嚇到,覺得我是不是有問題?」還帶他就醫檢查,沒想到之後學了小提琴,曾宇謙被發現有絕對音感,自此開啟絢麗的演奏人生。
  今天座談會也邀請知名樂評人焦元溥博士、及中山大學音樂學系李美文教授與談。小提琴家曾宇謙13歲即考進美國知名柯蒂斯音樂學院,年僅20歲便拿下四年一次、被譽為古典音樂界難度最高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銀牌,金牌從缺,也成為台灣拿下該獎項首獎的第一人。
  知名樂評人焦元溥認為曾宇謙是「謙虛的樂壇新星」。4年前他曾遠赴莫斯科聆聽柴可夫斯基大賽,直覺20歲的曾宇謙是「年輕的身體裡裝著老靈魂」,演奏出來的樂曲蘊含「超齡的成熟」。不過焦元溥提醒在場學子,大家看到的演奏家總是風光的,但許多演奏家的日常「都得在旅途中渡過」,對每個國家的印象有時只剩下「機場、飯店和演奏廳後門」。焦元溥表示,那個過程是辛苦的,並非所有人都能忍受這樣的生活,「但只要你夠熱愛那樣事物,就能克服所有一切。」
  對於台灣的音樂教育,曾宇謙表示,學校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例如邀請國際級的大師來台交流,在寒暑假期間舉辦國際音樂活動等。中山音樂系教授李美文也呼籲國人多多支持台灣音樂家,成為他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圖為: (左起)知名樂評人焦元溥、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李美文、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曾宇謙及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