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30媒體識讀-左營眷村文化保存與活化再利用之構想

日期:2016-07-30 10:50:02 | 瀏覽次數:606

左營眷村文化保存與活化再利用之構想
主講者: 孟繁珩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
          高雄市左營區明德建業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演講內容:
◎左營眷村文化的價值
◎眷村資源再利用之願景
◎左營海軍明德、建業、合群眷村及周邊區域的代表性建物及設施
◎建 言
◎眷村文化園區 現況執行檢討---
台北四四南村,屏東勝利新村,澎湖篤行十村,鳳山黃埔新村
國軍眷村文化的價值:
稀少性: 全世界僅台灣有「眷村」一詞。 在中國近代「國共內戰」時期, 政府撤退來台後,在台灣當地所產生的稀少文化 。
特殊性:大陸多個省份的個人,隨政府遷移至一個小海島上, 在舉目無親的情況下,被軍方安置在各個軍事營區周邊, 群居於村里中相互扶持的生活了60餘年。
歷史性: 當時的國民政府是在不得已的時空背景下遷至台灣, 原本只打算暫時性的居於台灣, 因此對於軍隊及眷屬必須是照顧與管理兼顧。
融合性: 本省、客家姑娘與外省軍人結婚,是民國40-60年代逐漸增加的趨勢,眷村從外省方言到閩南、客家方言此起彼落。
經濟性: 活體文化是文化保存及傳承的最佳方式,尤其在帶動觀光、文創產業是無可限量的。
「左營眷村文化景觀保留園區」範圍涵括左營海軍眷區合群新村、建業新村、慈暉六村、明德新村與周邊運動場、中山堂、台灣豫劇隊、四海一家等,是自日治時期迄今仍存留之完整眷村生活場域。 高雄市政府於99年4月9日,以高市府文二字第0990020231號函,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4 條暨文化景觀登錄及廢止審查辦法第4條規定,將左營海軍明德.建業.合群眷村及其以南相關設施,登錄為景觀範圍並予公告.
  合群新村: 總計370戶(目前尚有11 戶未搬遷):
位文化園區北邊,近世運主場館,距捷運[世運站] 約1.2公里。
  建業新村:
北建業: 總計295戶, 約75戶為現住戶
南建業: 總計156戶, 5戶為現住戶
  明德新村(將軍村): 總計56戶,25戶為現住戶,56戶獨棟日式房舍,是全台灣最漂亮的眷村。12位三星、四星上將曾居住,因戰功獲得最高榮譽[ 青天白日勳章]者兩人
  台灣所有眷村的演進 在左營明德、建業、合群 三個新村皆能見到。
眷村文化園區 現況執行檢討 :台北市「四四南村」、
屏東縣「勝利新村」、澎湖縣「篤行十村」、鳳山市「黃埔新村」
高雄市左營眷村文化園區
建 言:
國防部依循的法源:「眷村改建條例」第四條,眷村文化保留之用,應由直轄市、縣(市)政府選擇 騰空待標售且尚未拆除建物之國軍老舊眷村、擬具保存計畫向國防部申請保存,其選擇及審核辦法由國防部會同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定之。
  施行細則 :「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選擇及審核辦法」,101年3月27日選定 明德新村4.7公頃 作為『眷村文化保留園區』。
未來願景
  高雄市的重工業、石化工業及加工出口區等以往的優勢不再, 高雄市要如何擺脫衰退的景象‧
  陸、海、空三軍官校均在高雄市, 各軍校軍史館亦設置於各軍官學校內。左營眷村文化園區內之明德賓館可規劃為 三軍官校軍史館。
「國軍眷村文化保留園區」的規劃:
合群新村可規畫1.安養機構 2.休閒、渡假、住宿及設施
南建業: 眷村百家名店、步行街、全台灣眷村知名小吃、伴手禮、 茶樓等特色街景
  北建業: 緯九路以南:◎眷村餐廳、日式料理 ◎民宿(日式) ◎咖啡店、誠品書店、便利店
         緯九路以北 : ◎文創工作室 ◎long stay住宿 ◎藝術家進駐
  明德新村: 眷村故事館、眷村文化館
◎ 文創、會議、文物紀念館、貴賓接待、行政中心、
公共設施:
�中山堂:眷村小品舞台劇、音樂演奏、地方戲曲等演出場地
�豫劇隊:演出彩排、訓練場所
  四海一家:大型活動聚會場所(喜宴、夜總會、餐會等)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