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9乳癌治療新契機

日期:2015-05-09 08:18:11 | 瀏覽次數:547

主題:乳癌治療新契機
受訪者:大同醫院侯明鋒院長、大同醫院癌症中心陳芳銘主任、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之首,根據統計報告顯示,高雄市一年有1,252位女性罹患乳癌,是全國乳癌新增人數第三名的城市,其中以45~54歲之間罹癌人數最多,而且族群大多為女性。  
   一名44歲的吳小姐在102年5月發現自己左側乳房容易瘀青、左手臂明顯腫脹、手腕痠痛。因無家族病史、也生育過,自信自己年輕、餵母乳、較無罹患乳癌的潛在風險,以為是一般筋骨痠痛,並未特別在意,然在女兒催促要求下,一個月後至外科做了切片檢查,發現自己是HER2陽性乳癌的第三期患者,癌細胞已轉移至左臂腋下淋巴。切除乳房、接受化學治療,造成外觀劇烈改變,讓外型姣好、擁有及腰長髮的吳小姐痛苦不已。
  然而,即使術後使用抗HER2陽性標靶及化療藥物,五個月後,吳小姐先是背部長出一顆顆硬塊小肉瘤,接著延伸至乳房、肋骨、脖子。吳小姐形容乳房就像是「石頭、釋迦」一樣,佈滿硬塊肉瘤。醫師察覺皮膚轉移的症狀有異,再次做切片檢查,發現原本診斷的HER2陽性乳癌,竟轉變為HER2陰性乳癌。在得知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方式有限,及疼痛、外觀改變重重折磨下,吳小姐竟起了放棄的念頭。
  大同醫院癌症中心陳芳銘主任表示,台灣約有1/4乳癌患者屬HER2陽性乳癌,乳癌治療已走向個人化趨勢,目前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已有標靶藥物,顯著提升治療反應率及延長疾病無惡化時間。 
 
吳小姐在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醫師建議下,改採針劑標靶搭配化學治療,六次療程結束後,皮膚上的肉瘤、紅腫已明顯消退,因害怕再次復發,在徵詢醫師意見後,主動要求增加兩次療程。莊捷翰醫師表示,對於需要提升化療反應,或是如吳小姐這樣的三陰性患者,以及疾病較惡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使用化學治療時,更應及早搭配針劑標靶藥物,幫助提升治療成效。
  吳小姐特別感謝莊捷翰醫師,在面對治療困境時為她思考各種治療辦法,讓今年的她也能與丈夫、女兒一同慶祝母親節。她現身說法並鼓勵其他病友,相信醫師、積極接受治療,絕不放棄任何治療的可能!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侯明鋒院長強調,乳癌發現越早,存活率越高,以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為例,積極舉辦社區乳癌篩檢活動,期望協助女性早期發現乳癌、接受治療。大同醫院更於2013年成立乳房醫學中心,期望藉由整合資源方式,讓患者獲得篩檢、治療、支持等全方位的照護計畫。呼籲為人子女、丈夫記得提醒媽媽定期做乳癌篩檢,這是送給媽媽最重要、最實在的「健康」。
圖為:左起大同醫院侯明鋒院長、吳小姐、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大同醫院癌症中心陳芳銘主任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