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6端午節飲食安全-衛生局食品衛生科蔣淑惠代理股長

日期:2015-06-06 08:13:27 | 瀏覽次數:533

主題:1. 食安事件頻傳民眾如何吃的安心
          2. 端午節飲食安全
受訪者: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蔣淑惠代理股長
Q1:最近問題食品事件頻傳,造成消費者人心惶惶,請問衛生局
有稽查抽驗市售食品嗎? 茶飲有在抽驗嗎?
A1:本府衛生局為落實市長指示之「源頭管制、流向管理」政策,對一般商店等食品業者,自訂年度標示稽查管理計畫及抽驗計畫,104年截至目前稽查市售食品標示計12,695件,查獲不合格計165件,104年截至目前抽驗市售食品計2874件,檢驗結果不符規定計120件,均依法處辦。因應茶類、花茶類食品檢出殘留農藥事件,加強市售茶品原料稽查抽驗,本(104)年截至目前抽驗市售茶品原料計165件,檢驗結果不符規定計27件。

Q2:除上述作為,中央地方如何因應一波又一波的食安問題?
A2:關於食安問題,衛福部歷經多次修食安法,朝嚴懲重罰及提高刑度罰,本府衛生局亦經市長指示由衛生局等11局處組成「食品安全專案小組」,建立跨局處食品安全聯防網,強化橫向機制,辦理「高雄市政府食品追溯追蹤管理平台建置計畫」、制定「高雄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及「高雄市檢舉重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案件獎勵辦法」,以補中央法令不足、鼓勵檢舉、遏止不法。

Q3:最近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消費者如何選擇飲食才安全?
A3:民眾飲食應儘量吃選擇在地食材,多食物、少食品,均衡飲食。平日飲食也能節能減碳做環保,落實「產地生產、產地消費」的理念,多用當地當季食材,可減少食物在產製過程中發生溫室氣體,減緩食物在長程運送中的能源耗用,並養成多蔬少葷的原則,不但有益健康,又可作好體內環保,同時減少二氧化碳之排放量,減緩地球暖化。

Q4:高雄市有許多加水站,市民如何買到合法又安全的水?
A4:為確保高雄市(以下簡稱本市)加水站水質,以維護消費者健康,特制定高雄市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
1、應檢具下列文件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始得營業:
(1)供應本市之水源許可證明文件。
(2)加水站各項設備之材質證明文件。
(3)加水站衛生管理人員講習證明文件。
2、應於販賣地點明顯處張貼下列文件及字句:
(1)主管機關許可證明文件。
(2)水源供應許可證明文件。
(3)應煮沸、勿生飲。

Q5:端午佳節將至,民眾如何選購粽子及相關應景食品?
A5:(1)「粽子」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建議民眾選購粽子時,務必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購買,若是購買包裝完整的粽子,則需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籤,應注意有效日期、廠商等資料。若是店鋪自己包的粽子,則要留意店舖的環境衛生情況,像是盛裝粽子之容器、工作檯面、天花板及地面四周環境應保持整潔乾淨。不要購買來歷不明、過期、發出異味、包裹不妥當或外觀異常,如:外表有破損、內容物外漏、內部黏稠成絲狀的粽子。
(2)選擇自己動手包粽子的民眾,在選購乾貨配料時,不宜購買來源不明的散裝品或失去自然顏色的產品,外觀太白、太鮮豔的食品或是粽葉太綠且聞起來有淡淡化學藥劑味道,也應拒絕選購。此外也要注意保持手部衛生,應用洗手液及清水澈底洗手,食材、粽葉甚至棉繩都應澈底洗淨後始可使用。
(3)此外,提醒民眾,若買回來的粽子已經冷卻,務必要澈底加熱後才可食用,吃不完的粽子可放在冷藏庫儲存(溫度應控制在7℃以下),若要冷凍儲存,溫度則應維持在-18℃以下,才能有效達到冷藏、冷凍的目的。
(4)由於粽子多為高油、高熱量、且纖維含量少、沾醬鈉含量高,建議可選擇五穀雜糧米的粽子,搭配燙青菜或是筍子湯等都是增加纖維攝取的好方法,沾醬最好能避免使用或減少使用,只要您注意以上原則,謹記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均衡飲食,就能確保歡樂過節吃的健康又安心,祝聽眾們有個健康愉快的端午節。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