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9男性女乳症-高雄榮總整形外科何彥儀醫師

日期:2018-06-09 10:09:15 | 瀏覽次數:678

主題:男性女乳症
受訪者:高雄榮總整形外科何彥儀醫師
  所謂「男性女乳症」是指男性因為乳房組織(也就是乳腺)過度增生造成的胸部增大,通常是兩側同時增大,也有只有一側胸部增大的情況。男性女乳症對身體的健康一般是沒有影響的,大部分的人除了胸部偶而輕微脹痛之外沒有任何症狀。但是在青春期或成年人發生男性女乳症,常會因為身材變形的關係影響自信心。但是也不是男性胸部增大就是男性女乳症喔!胸部增大還有可能是因為胸部的良性或是惡性腫瘤造成的,所以要做一些檢查來排除腫瘤的可能。另外過度肥胖的人也有可能發生胸部增大的情況,但是胸部的增大不一定會有乳腺增生,如果沒有乳腺增生就叫做「假性的男性女乳症」。
  有很多種原因會造成男性女乳症,可以分成生理性的(正常生理狀態就有可能引起)或是病理性的(疾病引起)男性女乳症。生理性的男性女乳症在嬰兒期、青少年期、和老年的時候最有可能發生。
  嬰兒期:大概有60-90%的男嬰都有暫時性的胸部增大,這是因為懷孕時來自媽媽的女性荷爾蒙的影響。這個影響是暫時性的,所以在出生2-3週以後胸部就會慢慢變小。
  青少年期和老年期:青少年期和老年期發生的男性女乳症大部分成因不明,可能是因為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的不平衡造成,但是除了一些先天發育或染色體異常的人以外,其他的人抽血檢查數值都和沒有男性女乳症的人沒有甚麼差別。大約有4-10%的人在青少年期會發生男性女乳症,這樣的情況會維持2-3年,大部分(90%)的人在成年後會消失。如果是老年期的男性女乳症大概在50-80歲比較有可能發生。
病理性的男性女乳症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
1. 藥物造成
有很多種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引起男性女乳症,包含某一些利尿劑、抗生素、胃腸用藥、抗癌藥、心血管疾病用藥、荷爾蒙製劑、風濕性關節炎的用藥、身心疾病的用藥、愛滋病治療的用藥、還有毒品(安非他命、海洛英、酒精)。如果有發生男性女乳症的情況,一般只要在6個月以內停藥男性女乳症就會改善。要注意的是不是每個人吃了這些藥都會引起男性女乳症,所以有這些疾病的人也不用太過擔心。而且會使用藥物就是因為要治療疾病,所以如果發生男性女乳症千萬不可以自行停藥,還是要和醫生討論其他的治療方式。
2. 肝硬化的病人
3. 長期營養不良的人
4. 荷爾蒙分泌異常的人: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女性荷爾蒙分泌過多,有可能和一些腫瘤相關,如生殖細胞瘤或腦下垂體腫瘤等,或是先天發育異常、染色體異常的人。
5. 慢性腎衰竭的病人
6. 甲狀腺亢進的病人
男性女乳症要做哪些檢查?
1. 抽血檢查:包括肝臟功能、腎臟功能、荷爾蒙等
2. 胸部超音波檢查:可以排除其他胸部腫瘤引起的胸部增大
男性女乳症的治療,有非手術的治療和手術的治療方式
非手術治療方式:
1. 嬰兒期、青少年的生理性男性女乳症:觀察就可以,因為大部分會自己消失。
2. 治療引起男性女乳症的疾病:改善營養狀況、治療甲狀腺亢進、生殖細胞瘤或腦下垂體腫瘤。
3. 藥物引起的男性女乳症:和開藥的醫師討論是否可以停藥或換成其他替代藥物(再次強調:所有藥物治療都是有作用的,自行停藥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一定要詢問開藥的醫生)
4. 荷爾蒙治療:可以開立一些控制荷爾蒙的藥物來治療男性女乳症。但是通常是使用在抽血荷爾蒙有異常的病人,一般抽血正常的人不建議使用。
5. 減肥:肥胖引起的假性男性女乳症(胸部脂肪囤積)在減肥之後大部分都會改善
手術治療方式:如果不能用非手術治療的方式,或是非手術治療無效的話,就要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方式依照男性女乳症的嚴重程度有所不同。男性女乳症依照外觀的嚴重程度分成四級:
第一級:胸部輕度增大
第二級:胸部中度增大,皮膚彈性良好
第三級:胸部中度增大,皮膚鬆弛
第四級:胸部顯著增大,皮膚鬆弛
  第一級和第二級的病患,可以用抽脂合併小切口乳腺切除的方式治療;就是在乳暈周圍做一個小切口抽脂之後把殘餘乳腺組織由切口處作切除。手術後疤痕比較不明顯。
  第三級和第四級的病患,因為有皮膚鬆弛的問題,除了抽脂和乳腺切除之外,還必須手術切除多餘的皮膚,手術切口會比較大。另外三、四級病患除了胸部以外有時乳頭和乳暈也會增大,視情況可能需要第二階段手術把乳頭乳暈修小。如果是假性男性女乳症,也就是只有脂肪增生,不需要切除乳腺,一般只需要抽脂手術就可以了。
  男性女乳症雖然對健康沒有影響,但是很多人都會因為胸部太大造成穿衣服的困擾,或是心理壓力。如果有這樣的情況,就建議到醫院找整形外科醫師評估和治療男性女乳症。
問答:
1. 男性女乳症和遺傳有關嗎?
沒有相關。反而是環境荷爾蒙和男性女乳症更有相關性,例如塑化劑或是一
些工業用化合物等,可能干擾體內的男性荷爾蒙合成,造成男性女乳症。
2. 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有健保給付嗎?
嚴重的男性女乳症,或是有合併胸部腫瘤時,需要做乳腺切除的部分是有健保給付。但是抽脂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一般男性女乳症手術,為了術後外觀更美觀或疤痕更小都會建議自費加做抽脂手術。手術的整體費用大約5-15萬元左右,依照手術的複雜程度而不同。例如如果需要修乳暈乳頭時手術費用就會比較高。
3. 男性女乳症手術的術後恢復期多長?
男性女乳症術後其實不需要住院,約1-3天就可以恢復輕度的日常生活。但是因為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如果擔心麻醉後恢復的問題也可以住院觀察一兩天。手術之後胸部必須要用彈性繃帶或塑身衣壓迫2-4週;大約2週內避免騎機車、提重物等活動;4-6週內避免劇烈運動。但是實際的恢復情況依個人體質和手術方式不同,所以還是必須以手術醫師的說明為準。
4. 青春期的男孩適不適合做手術治療?
一般會建議等成年後再進行手術。因為青春期發生的生理性男性女乳症有9成的人到了成年時就會自動消失。
5. 手術後會復發嗎?
一般沒有特殊病因的男性女乳症,乳腺切除之後再長出來的機率一般不高。但是如果沒有治療引起男性女乳症的原因,手術後還是可能復發。
另外男性女乳症胸部組織中乳腺含脂肪佔的比例不同,復發率也會不同。脂肪佔的比例越高術後愈容易復發。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