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7「杜絕黑心,守護食安」-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檢驗科林學慶技士

日期:2018-07-07 09:49:36 | 瀏覽次數:515

主   題:「杜絕黑心,守護食安」
受訪人: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檢驗科林學慶技士
  今天聚焦在「食品摻假、食品詐欺」議題,近年發生幾件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譬如大統黑心假油、胖達人添加人工香精等食品詐欺案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署公佈國內5大假造食品排行榜,第一至五名為素食摻葷、豬肉混充牛肉乾、蜂蜜不純、果汁無果、米粉無米。這類食品摻假帶來可能或潛在風險較為特殊,常不具獨特視覺或功能特性,不易與真品區別,易被摻入整個食品供應鏈。
一、什麼是「食品摻假」、「食品詐欺」
1. 「食品摻假」:
  指販售者為了經濟效益,於購買者不知情狀況下,以不誠實的手段添加非本質的成份,或將原本內含成份物質作移除或取代的行為。
案例:
1) 將有害的工業染料蘇丹紅加入辣椒粉中,以強化色澤豔度,屬於添加行為(5%)
2) 移除摻假行為(1%)最常見的像人蔘飲料,可能人蔘實體中之機能性成份已被提取移除。
3) 取代摻假的行為案例最多(90%),像是三聚氰胺添加於奶粉中,透過總氮量檢測去假裝牛奶中蛋白質含量,或譬如素食摻葷、豬肉混入羊肉火鍋片等案例亦屬之。
  2008年中國三聚氰胺奶粉事件、2011年台灣塑化劑事件、2013年台食用油品事件..均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
2. 「食品詐欺」
   包含所有不實手法謀取經濟利益的詐騙行為,可能是支出不合理費用、可能侵害健康,也可能影響社會秩序,造成民眾恐慌。
3. 素食摻葷、肉品摻假
  近年來頻傳「吃素反成不素之客」、「掛羊頭賣豬肉」的新聞事件,素食摻葷、肉品攙假的案件層出不窮,譬如103年雄檢查獲高雄轄內偽劣廠商,涉嫌以低價豬肉混入羊肉火鍋片、純豬肉摻拌羊油或羊肉摻水等方式販賣牟利,下游廠商共117家淪陷,大多為平價火鍋店和夜市,受害地區遍及台南和高雄;同年台北市更驚傳知名素食餐廳、有機素食店遭殃,其素食產品經檢出摻有牛、雞、魚等動物性成分;食品藥物管理署亦於99~102年間與各縣市衛生局合作,進行全台素食摻葷抽查檢驗,結果約3.5%素食食材違法添加動物成性分或標示不實,其中素丸類占最多數、素火鍋料次之。衛生福利部已公布國內5大造假食品的排行榜,其中以「素食摻葷」最嚴重 其次為「豬肉混充牛肉乾」。
  黑心商人惡意摻假,防不勝防,除了檢驗技術加強抽驗之外,一大部分得靠檢調搜索,才有辦法搜出這些「獨門秘方」,將之一一繩之以法,食品衛生管理法49條,也已針對食品摻假、摻偽,加重刑責,致危害人體健康者,檢調亦可以民生詐欺起訴之。近年來茹素人口愈來愈多,民眾對於「真材實料」的食安意識日益抬頭,新興的摻偽調查及檢驗成為近年來刻不容緩的食安趨勢。
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安法)相關罰則如下:
1) 標示不實:違反食安法28條,罰四萬-400萬
2) 應標未標示:違反食安法22條,罰三萬-300萬
3) 違反食安法第15條第7款「攙偽或假冒」嚴重者,行政裁罰依44 條罰 6萬-2億,刑事責任依49條罰7年以下有期徒型,併科8000萬罰金。

二、分子生物技術導入食安檢測
  分子生物技術在醫(法)學領域行之多年(像親子血緣鑑定、刑事案件比對..),
  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本局將分子生物科技導入食品檢測,持續風險管理執行檢測重點在肉品摻假(羊肉摻豬)、素食摻葷(動物性、植物性五辛成份):
1) 掛羊頭賣豬肉案例-103年本局配合高雄地檢署查獲高雄轄內公司,查出偽劣廠商涉嫌以低價豬肉混入羊肉,純豬肉摻拌羊油或羊肉摻水等方式牟利,下游廠商共達117家以夜市及平價火鍋店居多,台南、高雄地區受害最嚴重。因難以從外觀判斷經採驗店家與供應的羊肉,經檢驗發現有豬肉的DNA。
2) 素食當道,吃素丸、素火鍋料「披著素食羊皮的葷食」案例
一般素食摻葷很難從外觀或味道判斷,如果完整包裝食品還有標示可確認,散裝食品則難以查出,只能靠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進行雞牛羊豬魚等等DNA鑑別。
3) 應用在食品摻假的鑑別技術有很種:
光譜法、層析法、同位素分析法、聚合酶連鎖反應法(PCR)、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法(RT-PCR)、酵素免疫分析法, 礙於素食摻葷及五辛、肉品摻假難以用外觀辨別,必須藉由分子生物檢驗的技術以及精密的RT-PCR儀器,偵測食品中所含的動、植物DNA成分,才能鑑定是否混雜其他物種。為了保障民眾的食安權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積極向中央及市府爭取預算,於105年度建制了分子生物實驗室,並購置了即時螢光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系統及相關儀器設備,藉由專一性物種引子(primer)、專一性物種螢光探針(probe)等,進行即時螢光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隨著DNA量的擴增,偵測其螢光訊號並加以分析結果。本局並於106年通過相關能力試驗,並取得衛福部食藥署(TFDA)動物性成分(豬、雞、牛、羊、魚)檢驗認證,積極以高科技儀器及尖端的DNA檢驗技術,讓食品摻假食品無所遁形,讓市民吃到真材「食」料,挽回民眾對食安的信心。
4) 基因分析檢測(RT-PCR)於食品之應用:
A.物種鑑定(豬、牛、羊、雞、魚、奶、蛋)
B.素食鑑定(不含五辛素、動物性成分)
C.五辛鑑定(蔥、蒜、韭、蕎、洋蔥)
D.食品過敏原(蛋、麩質、花生、大豆、乳品、杏仁、甲殼、魚類)
E.基因改造食品:以非傳統育種或天然繁殖方法,而將外來DNA殖入生物的遺傳物質中改變生物的遺傳性狀, 產生的物種稱之基因改造生物(GMO),以黃豆、玉米最常見。
三、登革熱宣導
  登革熱是透過斑蚊傳染的疾病,撲滅登革熱最佳方式是殲滅孳生源(孑孓)
清乾淨 廢棄雜物勿堆積 瓶瓶罐罐要丟棄
刷乾淨 盆栽花瓶勤換水 每週刷洗最安心
倒乾淨 水桶陶瓷要倒放 使用中的要加蓋
晾乾淨 遮蓋帆布要拉平 窪地積水要填平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